2014年4月22日 星期二

2014.04.20(日) ~ 2014.04.21(一) - 幹部訓練

2014.04.20(日) ~ 2014.04.21(一) - 幹部訓練
  在國樂社,有許多和練琴一樣重要,卻常常輕忽的事情。
  比方跑行政、跑流程、固定活動舉辦、人數少卻要面臨大型樂器搬運的問題等等。
  為了訓練學弟妹收拾、排放樂器的速度,以計時的方式,要學弟妹在指定的時間內把樂器搬到指定的場合,並把樂器、譜架擺放成大團演奏的形式,並且一一指出學弟妹拿放樂器的缺點以及浪費時間的地方,並要求改進,在一次次的練習下,學弟們順利地把搬樂器的時間縮到最短。
  利用時間和即將接任幹部的學弟妹們講解各幹部該做的事情,並且開放學弟妹提出自己的疑問,帶著學弟妹以甲工表演為例跑一次細流,並講解音樂會籌備概要。音樂會是東籬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大活動,讓學弟妹了解其重要性及兼顧各方面進度。並且邀請顧問來為學弟妹們解說社團的運作,還有各個幹部的重要性,以經驗傳承下去。
  最後留有感性時間,讓大家可以說自己內心的話,或抱怨或感謝,以往不敢說出的話在氣氛使然下全說出口,氣氛爾有凝重的時候,但到後半段大家幾乎哭成一團,32、33的心緊緊相依。




更多幹部訓練的照片:
2014.04.20(日) ~ 2014.04.21(一) - 幹部訓練 相簿

↓↓↓↓↓以下是高二心得↓↓↓↓↓

【姵茹】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直哭一直很掙扎著到底什麼該跟你麼說、什麼該是你們自己體會。
甚至課程安排不夠緊湊不夠有意義都讓我很擔心很害怕。
然後幹訓前置作業一邊跟校慶一起忙著我永遠都在想:我要怎麼樣才可以做得更好。
那前幾週的每個晚上幾乎都是幹訓跑完跑校慶,每個晚上都做著不一樣卻又一樣的夢──幹訓出了紕漏、校慶出了狀況之類的。
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沒有那麼好,所以很努力的跟大家開會討論要怎麼讓這個幹訓更圓滿成功。
自己揹上值星帶的那一刻相當緊張,在營本部演練了很多次也笑了很多次,幸好一上台沒有出錯。
中間兇你們的時候常常頭昏腦脹總覺得自己體力要到極限了,而當天晚上我的喉嚨就嚴正抗議這兩天以來太操了。
看著你們不斷做基數做基數做基數其實真的很心疼,但是不這樣你們不會印象深刻也絕對不會記起來。
幹訓和往常的每一個訓練絕對是不同的,你們一定要記著每一件發生的事情。
晚會提早結束,來到了幹部會議接感性時間。
夜晚的氣氛太美,原本嚴肅的幹部會議不知怎麼的慢慢緩和下來,大家都講著自己的真心話、一層層剝開自己內心最深層的回憶,和國樂社緊緊相連著。我們大哭也大笑。
那段時光很美,雖然蚊子很多。但是我一定會記得自己曾經在東籬的付出和收穫,謝謝你們永遠記得我的洗腦還有我總是裝瘋賣傻的每一句話,也謝謝你們肯定三十二屆的表現。
接下來看你們的了!好好把握你們這一屆的時光!

【蒼美】
對你們個人行政能力我很信任,但你們一起合作的結果卻是令我意想不到的...我以為你們會想很多,最後你們卻用最費力的行動來解決問題,大提琴可以背卻不背,胡琴可以背卻不背,很多事情都該想到,但你們就像牛一樣打一下才動一下。已經交幹了,我不喜歡你們是這樣想事情的,很多事情我們不能一直幫你們想,必須靠你們,晚上你們也說了很多,很多事是我們之前都不知道的。我希望你們能學著和其他不熟悉甚至沒有很喜歡的人共事,每個人都有自己背後的故事,你們也該學這體諒別人了,沒有人義務對你們好,更沒有人有義務要去迎合你的個性。
你們都該在心裡告訴自己,自己已經不是小高一了,既然交幹了就好好的做!有問題就該提出來,而不是等學長姊跟你講,講的時候就是處罰的時候,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怕犯錯,犯錯是給你機會學習。我們一直很期待幹訓的成果,但是最後的結果卻不是想像中的好,我們請了三年級的學姐回來跟你們講該做什麼,但是感覺你們並沒有把握機會問學姊,你們要明白一件事,很多事情過了就沒有了,甚至過了,是做了很多事情來是補不回來的,要學會在對的時間做對事情,甚至是把握一個正確的時間點,做對的事。
最後的感性時間,我們也跟你們說了很多,真的很希望你們有聽進去,我希望我們的話不會變成耳邊風,你們這一屆有自己的特色,我們不會干涉,但是我們得經驗你們該記住,你們犯過的錯,你們也該記住。
雖然這次幹訓,處罰你們很多,但真的都很捨不得,但是感覺不處罰,你們又不會改!希望你們能記住囉!

【書惠】
聽到姵茹說要辦幹訓時,非常的興奮卻也很掙扎,因為必須要嚴肅而且要嚴格,很高興能夠參加東籬的第一次幹訓,希望能像姵茹說的那樣成為傳統,雖然只參加了一天,卻讓我印象深刻!姵茹得嚴肅,學弟妹的汗水&努力,著實讓我心痛,很不忍心這樣對待你們,但那又如何?看你們一再的做基數時我很慶幸自己是二年級,卻又很慚愧自己沒受過這樣的苦卻要這樣對待你們!!! Q.Q 很高興看到你們有所成長,希望對未來的東籬更有建設性,未來會更好~!! 

【竺軒】
透過這次幹訓,希望一年級幹部都擁有了"我是幹部"的自覺,為了東籬及自己負責,不要讓二年級繼續擔心你們的態度問題。在活動中學到的所有意義也希望你們可以牢記在心中,並傳遞給"東籬的後代",這樣就會使我社強健起來吧?

↓↓↓↓↓以下是高一心得↓↓↓↓↓

【靖翔】
參加幹訓心情其實很複雜,因為前一天才因為演場會連站16個小時不休息,整個腳很痠,回家還要按按摩機十分鐘,好,這不是重點。
在幹訓當中,消耗掉的體力不小,體能訓練、基數......等。很累,不過也是對自己的一種訓練。
第一天介紹了關於社團的運作及清中幾個成功社團的原因,還有還有,關於音樂會的前置作業,雖然東西很多,不過也一一記住了。
晚上的晚會,也是我第一次帶活動呢,既期待又怕受傷害,我知道我所想到的遊戲很無聊,不過看到大家都盡情的投入在那些遊戲中,就讓我好感動喔,補充一下,那個【蛤~什麼~】的改編版【親愛的~寶貝~】好毛骨悚然喔,尤其是學長喊的,起雞皮疙瘩了。晚上蚊子真得是有夠多的,被叮了4個地方。
好開心能當上東籬國樂的幹部,由其是社長,雖然我自己也知道,我目前為止不是說當得很好,有時候甚至會有想逃避的念頭,不過我會更加堅強,把國中的那一面拿出來,並且,大家一起加油囉,一起打造屬於我們的東籬33!!!

【葦燕】
幹訓是一場隆重的洗禮,從中我領略了許多。
對於即將升任幹部的我們,在幹訓那兩天的表現也許不盡理想;從一剛開始的體能訓練,我們就像一群無頭蒼蠅, 不懂得分工就匆忙行事,這樣來回一趟,兩趟,三趟......經分工後,才終於越搬越快,越搬越有默契;訓練過程提醒了我們很重要的一點「作事要分工,團結的力量會更大」。幹部交接後我們就是東籬的肩膀,作任何事情都得自己面對、承擔、解決,要當東籬堅強的後盾,未來由我們守護這個家,要使他發光發熱,用盡我們的全力。

【顏旎】
參加這次的幹訓,感覺學到了很多,有形無形的,一些身為幹部需要知道、注意的事,還有難以言語的一種情感,感覺我們更有默契、團隊精神和向心力了!!大家都為這次幹訓付出滿滿的心力,這是感受的到的!!期望未來我能做好場務的工作,期望我們這些"老高一"們能夠接續著學長姐所努力的經營,讓國樂社越來越好ˊˇˋ

【植淵】
「為什麼要像牛一樣,打一下動一下。」學姊這句話是幹訓裡印象最深刻的,當了幹部除了責任心也要主動,以前總是習慣聽學長姐的指示做事情,但是很快的我就要變成別人的學長,以後有狀況要想辦法處理,學長姐總不會一直在東籬裡繼續教我做事,現在偶爾還是會想依賴一下學長姐,因為好捨不得,也好希望學長姐能留級繼續待在東籬,但這不過是無稽之談,這次幹訓的交接在我心中像是哨兵換崗一樣,這次換我們這些幹部守護東籬,就算交接過程中發生的很多事情,心情像心電圖不斷忽高忽低,但是那些都是我珍藏的記憶,就算要我拿這些去交換什麼,我只會說,我已經得到我最想到的東西了,我真的好喜歡東籬,好喜歡學長姐,好喜歡老師,連做基數也一樣喜歡著!!如果可以好想一直留在東籬!!我會盡我所能幫助東籬壯大!!
  
【怡婷】
幹訓...我想會是我人生中最難忘的一頁,讓我相信人真的可以一夜長大,剛開始我們總是太魯莽,做事前不先想想怎樣做能做的"又快又好",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奔波中學會了"分工合作",每個人都很重要,要是能妥善運用,負擔不但會減輕,也會比較有時間去做其他尚未完成的事項;印象最深刻的,是第二天的"往前走,寧可繞路也不要向後看,走回頭路"玩遊戲時,我老是忘記前面的人走過的"死路",回家後我認真思考著,一路走來,我是不是都在走著那些"死路"卻渾然不覺?那以後我該如何避免自己再去走那些"冤枉路"。幹訓結束後,大家約好去沙鹿,我主動說我要幫忙處理垃圾,然後就提著一大包垃圾(........)往總站前進,邊走,突然笑了出來,然後就又哭了(一整個很有事...ORZ),我問自己,是不是真的有資格帶學弟妹?真的準備好了嗎?當下很慌,坐上車後,沉澱了一下心情,我告訴自己,就算不行也要想辦法做到,人可以學習,人有無限潛能,而且,有大家的力量,1+1都能大於2,而我們,有好多的"1",集結在一起,一定能守住我們的家!

【芷瑄】
幹訓雖然我只參加了第二天,但是在第二天我卻也得到了許許多多的感觸,尤其在最後學姐們的心情是如此的強烈,或許當下的我們想的不夠多不夠遠,目光無法放遠要出學姐們要的答案,但在這之後我想我會去思考,思考那日所學的學姐們說過的話,然後能怎麼做又能夠做到什麼,我希望我們能在將來自傲的說著:「我們是東籬國樂社」。

【淳卉】
參加了幹訓,才發現了幹部並不是這麼容易的。相信很多人也和我一樣受到了震撼,幹部所需要注意到的事情並不是只有那些大家都看到的,而是大家沒看到的小細節也要注意好。一開始的體力訓練就是個讓我們深刻體會的開始,從搬樂器一人搬兩趟甚至三趟,到了一人搬一趟就可以做好,我們花了五次卻還有進步空間,許多層面要顧全,而我們的視線總是太過狹小。之後接連的每個行程,也都讓我們學到了很多,甚至就連安排遊戲活動也具有它自己的意義。在感性時間,我第一個哭了,不是為了整天下來的勞累哭,而是為我們的不足沮喪而哭,也為大家一起努力感動而哭,回家後就期盼自己不要忘了當晚的心情,幹部雖然辛苦,但是只要大家同心協力努力付出互相補足,那麼下次哭的時候一定也是因為大家都做的很棒感動而哭了吧!我們人多可以互相支援,並不代表我們可以鬆懈,希望33屆的大家都能一起加油,讓大家看看國樂是多麼棒的大家庭!

【旻妮】
幹訓的前一天晚上很晚才回家,洗完澡之後應該馬上睡的,不過因為太緊張所以沒辦法馬上睡著,即使經過園遊會和演唱會後的疲勞轟炸。第一天學到合作、分工、討論,我知道學長姐兇我們是為了我們好,罰我們是為了讓我們了解這麼做是錯的,我在這兩天裡看到學長姐對我們的關心以及期待,感性時間的真心話讓大家淚流滿面,也讓大家說出想法,雖然第一天晚上太晚回家被爸爸罵還被限制門禁,可是我有參與到很多精心規劃的活動,所以我覺得很值得。雖然現在的我還沒辦法做到最好,但是我會努力學習發問,在學長姐還能照顧我們的時候累積自己的經驗,為了能在二年級的時候成為撐起社團的其中一根柱子,為了讓東籬國樂社變成大家的第二個家,我會和大家一起努力。 

【琪盈】
一想到要幹訓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緊張,或許是害怕,也很有可能是興奮的情緒使然。隔天果然如同預期,是個非常嚴肅的訓練,加上前一天才忙完校慶,所有的疲憊都擴散至全身,叫囂著要放鬆。在幹訓期間,真的學到了很多,包含態度、做事考量和樂器相關嘗試等等,都讓我們獲益良多,晚上的感性時間更是一個哭的比一個慘。我們愛國樂社,因此即便曾經為了練不好曲子而煩躁、因為節奏總是不對而氣餒,但我們還是選擇留下了,因為我們想要延續二年級學長姐的意志,加強國樂組織結構,讓東籬可以更強大,我們或許真的還很懶散,但我們總是要成長,因為我們很快就要承接這份壓力與責任去帶領下一屆新生......雖然幹訓第一天晚上太晚回家被稍微鎖在家門外,但這經驗還是很難能可貴啊!高中三年,不就是要這樣過的精彩嗎?
  
【竣友】
時間真的過得很快,一下子就到下學期了,學長姐們都將離去,而自己也終將會變成學長,雖然知道這是必然的,心裡總是有種難以訴說的心情。
於是就這樣參加了幹訓,
才知道好多事情根本不是以前所看到的那樣,從小到大,別人都早已將事情做好
,以為事情就是自己所想的如此簡單,但人總會長大,上一屆終將離開我們,我們也將成為為自己的後輩將事情做好的人,但自己卻還不明白等在前面的是什麼重責大任。
每當學長姐在罵我們的時候其實都蠻自責的,因為自己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為這個社團做些什麼,也怪自己當初怎麼都不多想一些還要別人罵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。
而當到了談心的時刻,其實聽到別人講的,在心裡都感觸良多也很想哭,而無奈的是,輪到自己的時候,卻不知道該怎麼講,該從何說起。
到了最後一天,學長姐又再次罵了我們,還因而落淚,心情其實很複雜,因為其實不僅是他們,甚至是自己都很難過,難過自己明明都已來過幹訓但卻什麼都沒做到。
然後在最後的這一點相處時間,讓彼此都了無遺憾,讓彼此在最後的這一點時間讓國樂社更好。

【思潔】
幹訓這兩天感覺得時間咻一下就過去了,卻在這兩天學到最多最多東西,體會很深的是當了幹部很多事不是只有表面上簡簡單單的,其實私下有許多的流程要跑,很多的事情可以煩惱。過完這天就不是像剛進來的高一那樣,什麼事都要學長姐處理,每個人身上的擔子都明顯變重許多。
 然而一個社團不外乎最重要的就是團隊合作,期許我們能像當天幹訓樂器搬運那樣,就算一開始零零散散的,卻可以越變越好,團結力量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